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

真人 Show

  你可曾懷疑,《真人 Show》(The Truman Show) 是要讓人看後掉以輕心,覺得「只是拍電影吧」。你可曾懷疑, 《The Matrix》 這電影可能只是真正的 Matrix 製作出來,讓人忘記那本身是要令人忘記現實 (but what is real?) 的 Matrix。如果是真的話,如果我(或我們)只是一個真人 Show /Matrix 內的角色的話,這手法很高明。

  如果以上幻想屬實,面對一個如此精密、龐大系統的製作者/監控者,我總不能如占基利般容易證實自己身處於一個這樣的虛構世界之中,亦不能只靠一艘船去尋找真相。我只能繼續懷疑,就如懷疑一切感覺是否源自那住在瓶中的腦袋般懷疑。

  如果是真的話,我在打的每一個字都在監控之中,但我永遠難以得悉。我知道自己不能知道這是否真相,甚至懷疑自己有妄想症,但這想法就是揮之不去。我開始懷疑,一個有認為自己有妄想症的人,究竟是否真的有妄想症。如果沒有,那他妄想自己有妄想症,又是否有妄想症?

沒有留言: